入厝前就應先把神位及祖先安置完畢

 

農民曆上,出火是指可以移動香火,神位的日子(火代表香火之意)

安香或安座是指安神明及祖先的日子

安香通常是在入宅前就完成,且出火和安香可選在同日完成

 

入厝習俗

 

前一天的應辦事項

 

準備ㄧ塊紅布貼在門上

 

拜神明/天公

 

如果家中沒有安神明及祖先,可將在門口放張桌子,祭拜天公,最後再拜地基(靈)公就可以了。

1.一個人三支香(人太多的話一個人一支就夠了)

2.全雞代表起家、全魚代表年年有餘、豬肉代表財祿豐收

3.湯圓一斤左右(拜完之後可以請客人吃)

4.三~六顆發粿(蛋糕店買的也可以)

5.水果三樣(忌芭樂、番茄、釋迦)

6.金紙(卦金、土地公金、壽金)

拜拜時,祭祀文參考如下

 

恭請玉皇大帝五路財神保祐平平安安、財源滾滾

 

準備事項

 

1.掃把(全新)、畚箕(全新)、銅板168元(前一天用紅包包著放起來)

p.s.佛教儀式還可加入米、菊花(象徵富貴吉祥)

2.紅色水桶(一個)內裝油、鹽、味素(烹大師也可以)、新碗(一疊約10個)+ㄧ把新筷子(10雙)、醬油、糖、米(包裝上面可以貼”滿”)

p.s.紅色水桶也可以用米桶,但是用桶子全部裝在一起會比較方便拿

 

(上面所述的物件,可以再上面貼用紅紙繞ㄧ圈包起來,如下圖)

 入厝圖片  

(圖片來源: http://blog.xuite.net/paodu/chifang329/56421986)

3.鳳梨(需有頭有尾用紅紙綁ㄧ圈)、菜頭(需有頭有尾用紅紙綁ㄧ圈)、雞ㄧ隻、三顆發粿

4.進行入厝儀式的人,口袋裡面都需要放ㄧ些零錢

5.新的茶壺

6.湯圓(人少半斤左右、人多可多備兩斤)

p.s.如果有安神明祖先/天公的話,就要先拜過神明祖先/天公才可以請客人吃喔。

 

儀式進行方式(至少要有兩個人,通常是一家的兩個主人)

  1. 1.     進門後將銅板168元(前一天用紅包包著放起來)從門口倒,並且口念「發了~發了~」,其他人也要跟著喊,並且拿著掃把把錢往內掃,掃到各個房間的四個角落。
  2. 2.     第二個人抱著紅色水桶(一個)內裝油、鹽、味素(烹大師也可以)、新碗(一疊約10個)+ㄧ把新筷子(10雙)、醬油、糖、米(包裝上面可以貼”滿”),直接放進廚房流理台擺著。
  3. 3.     水壺裝滿水,在瓦斯爐上面轉小火慢燒,象徵這個家的開始財源滾滾(從拜神明開始燒,拜完就可以關掉了;如果沒有拜神明的話,煮滾之後慢燒到拜地基主時就可以了)
  4. 4.     再下來在客廳桌子上放上數個吉祥物件,

a.公雞(可用模型、白斬雞、鹽水雞都可,在這邊要一整隻並且帶雞冠的)意旨起家(起雞)

b.鳳梨(需有頭有尾用紅紙綁ㄧ圈)、菜頭(需有頭有尾用紅紙綁ㄧ圈)、雞ㄧ隻、三顆發粿。

拜地基主

拜地基主可以一個人代替全家進行祭祀就可以了。

廚房前擺放一個小桌子,上面準備以下事項

1.一支雞腿(至少)

2.菜頭(這邊的菜頭跟客廳的吉祥物不一樣,是要煮熟的)

3.一顆發粿

4.剩下三道菜自行發揮,總共要湊六樣菜就是了(參考:紅燒肉、芹菜炒豆干、清炒時蔬)

5.金紙三疊(入厝),平常只需要一疊就可以了

拜地基主(現都稱地靈公)參考祭文如下

地靈公今天吉時吉日(請念出您選的時間),弟子OOO,今天看了一個好時好日,搬進來地址OOXX,簡單幾樣菜飯,敬奉祢,保佑大家平安。

arrow
arrow

    娜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